English

科技部将实施六大示范工程

发挥西部优势 加强内部集成
2000-08-2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科技部在2000年西部大开发的科技行动中,采用新思路、新举措,将充分利用现有渠道和设施,突出重点,加强内部集成,加强与部门和地方的合作,结合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和科技优势,实施六大示范工程。

这六大工程是:节水示范工程、沙产业工程、草产业工程、特色资源开发工程、信息产业工程、西部人才培训工程。

这六大示范工程是科技部自1999年12月多次组团去西部地区,经过细致的调查研究和论证所决定的。所有的示范工程都不是孤立的,而是与已经做过或正在进行的有关计划、工程相辅相成的。如节水示范工程就是在继续实施“九五”攻关计划“节水农业技术研究与示范”和“农业高效用水科技产业工程”项目的基础上,在新疆、甘肃、陕西、内蒙古、宁夏和贵州等省区再建5—6个农业节水示范基地。同时还要结合不同地区水土资源情况,研究制定生态用水、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的科学方案。

从1995年开始,科技部就支持宁夏水利科研所与广厦(银川)公司在4万亩的沙地上实施了一项沙产业化试验工程。目前已有2万亩实现了绿化,并在已绿化的森林中间种植了麻黄草,经国家批准建立了亚洲最大的生产麻黄素的定点工厂,不仅绿化了荒沙,改善了生态环境,而且带动当地的农牧民富裕起来了。广厦模式将是本次沙产业化示范工程的一个重要蓝本。该项工程将在继续实施“九五”攻关计划“荒漠化治理技术研究与示范”、西北地区“山川秀美科技行动”的基础上在内蒙古、宁夏等地区,以特色种植业为主开发沙产业,实现固沙治沙、旅游与特色植物开发、农牧民增收致富的目标。

六大工程中有三项是直接关系西部地区生态建设的。但是,仅靠生态建设是难以缩小东西部差距的。因此,六大工程的后三项是特色产业、信息工程和人才培训,而信息示范工程将会在缩小东西部差距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。

六大示范工程已于2000年8月正式启动,预计2—3年内相继完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